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风采 > 正文

金属材料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20-06-30 作者: 来源: 点击:

金属材料工程系教工党支部现有党员15人,支部成员平均年龄不到40岁,是一个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的基层党组织。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金属材料系党支部认真学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定期学习和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三育人”为重点,加强作风建设,深化教学改革,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推进学科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建设,不断激发教师的创新能力,体现了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一、主要事迹

1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构建坚强的战斗堡垒

金属材料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坚持“以人为本、教育为先”的方针,不断加强教工党员的思想政治教育,夯实党支部基础建设。党支部定期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党小组会,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建立和完善组织生活会制度、民主生活会制度、党员教师上党课制度、党员思想汇报制度等,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到组织生活常态化、制度化和规范化,党员的党性意识在党组织生活中不断增强。通过网络等创新活动载体,不断提高党组织生活质量,增强了党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思想性和原则性。

作为大学教师党支部,支部成员在岗位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全身心投入教学育人、科研等工作中。结合实际,党支部先后组织了党员学习党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工作、两院院士大会上的讲话、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讲话等系列讲话精神,并进行了“师德师风建设大讨论”、“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大讨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等系列教育活动,认真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贯彻工作,切实提高党员教师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的能力和水平等,增强党员政治责任意识、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强化支部整体凝聚力,为完成学校中心任务及材料学院、金属材料系重点任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政治保证,金属材料工程系教工党支部2020年获学校先进党支部荣誉称号。

2.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金属材料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三育人”建设为重点,以教育教学改革为抓手、以提高教学科研质量为目标,加强专业内涵建设。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明确了人才培养定位和教学改革思路,调整了课程体系和教学计划内容,建立了产、学、研一体化的教学模式。2019年,我支部教师牵头获得省级教学成果特等奖和一等奖,骨干教师斯松华获得省教学名师,骨干教师王永强获得省教坛新秀。以金属材料系为主导的材料学科在全国的影响力得到较大提高,学科被评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并被列为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安徽省首批“世界一流”建设学科和安徽省首批十大高峰学科之一,学科一直保持在ESI全球排名前1%

在“三育人”方面,党支部尤其重视本科生考研阶段的专项辅导,多年来毕业生考研录取率一直在40%以上,其中2017年研究生录取率超过60%。以张世宏教授为代表的党员教师,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积极辅导本科生考研,所带班级金属材料工程131班,全班26人报考研究生,100%达线,考研平均成绩达346分,被人民网称为最牛毕业班;以李维火教授任班主任的金属材料工程13329人报考,28人达线,达线率97%,平均分360分。在大学生课外学术竞赛方面成绩卓著,由党支部教师指导的学生获得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银奖、铜奖近十项,承担国家级、省级等SRTP项目50余项,大学生参加全国金相大赛均拿到特等奖、一等奖,团体积分名列前茅。包括:2017年,金属材料系多名学生获得挑战杯奖项:国家级三等奖2项,省级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2018年,学生在全国高校大学生金相大赛获特等奖2项,一等奖2项;2016年,获挑战杯创业大赛安徽省铜奖,中国首届金相大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2018年,我系教师指导学生参加的2SRTP项目获教育部资助,5项获得省教育厅资助;2019年,学生在全国高校大学生金相大赛获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2019年获挑战杯科技作品赛省特等奖1项。大学生授权发明专利5件。

扎实做好本科育人工作的同时,党支部也为学校“本硕博”人才培养发挥了引领、带头作用。近三年,研究生共发表SCI论文40余篇,其中二区以上占40%左右,高被引论文2篇,获得全国性科技竞赛5项,表明我系的研究生培养质量在省属高校中居于前列。我系料Z161班获得全校十佳班集体全校第一名。

3. 加强党组织辐射带动作用,促进科研和学科建设发展

金属材料工程系教工党支部非常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我系积极响应学校和学院的师资队伍建设政策,多渠道加大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近三年引进澳大利亚籍特聘教授宋广生、具有海外博后研究经历的张慧燕、彭国胜、陈双双副教授和在国际一流期刊发表多篇论文的李海玲、侯龙副教授。2019年,我系全职引进国家青年千人、国家优青王启民,柔性引进国家千人孙正明教授和院士有效候选人苏世怀教授级高工,以及全职引进具有多年航空航天、军工背景的邓海亮和郑军教授。这些人才的引入,对提升我系科研创新能力和国际化办学实力充实了师资力量。

同时,我系党支部在材料学科建设中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系研究经费在学院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近三年,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技部国际合作专项、省科研创新团队、省科技攻关和重大产学研项目等30余项,其中包括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年我系科研经费到账达到1150万元,占全院科研经费的65%;发表SCI论文30余篇,申请发明专利30余项,我系党员教师牵头发表国际标准1项,以第一单位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1。在材料学院年度考核中连续两年获得综合优的好成绩。在学科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过程中,系党支部举行了安徽工业大学第十二期教学沙龙活动,张世宏教授结合自己多年的教学和科研经历,向青年教师作了“青年教师的教研相长”主题报告,提出教学与科研相互促进,有力地促进了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热情。青年教师彭国胜副教授依据此次交流,顺利立项国际合作项目和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各1项,张慧燕副教授和邓海亮教授分别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和面上基金的资助。

党支部不仅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的自身带头作用,而且积极向优秀的党外人士学习,取长补短,调动党外人士的工作热情,团结一心,扩大了党支部在党外人士中的影响力。例如,党支部积极组织向外籍专家宋广生教授学习。宋广生教授是澳大利亚籍专家,在加拿大、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科研机构工作二十余年,拥有丰富的科研经历和先进的技术经验,科研成果硕果累累。自2017年来到我系后,他组建了我校首个轻合金材料实验室,并利用自己的先进技术积极服务安徽省乃至华东地区的经济产业发展,每天工作到十二点才回家休息。他曾经说:“我已经为别国的科技工作贡献了二十多年的青春,要将后面的年华奉献给祖国的轻合金产业”。在他的指导下,课题组年轻教师逐渐成为教学科研骨干,如彭国胜副教授担任了两门本科生主干课的教学任务,两年内共获得5项科研项目的资助,在国内外发表高水平论文多篇。

此外,为主动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支撑服务创新驱动发展、“中国制造2025”等国家战略及教育部“新工科”建设,2018年,我系党支部在党员教师何宜柱教授的主导下,依托现代表界面工程中心、金属材料与加工重点实验室和金属材料系教学科研资源,党员和教师发扬不怕吃苦的精神,积极申报了具有前瞻性、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复合材料与工程新专业。

综上,金属材料工程系教工党支部通过加强政治思想工作的辐射性,使党支部成为一个不断创造、善于学习、服务学生和教师的先进集体,最大限度地调动了全系师生的创新潜能,促进学校和我院育人、教学和科研方面的蓬勃发展。特别是2019年,本科生教育方面,涌现出全国金相大赛特等奖和“校十佳先进班级”(第1名);研究生教育方面,培养的研究生发表SCI一区论文多篇,并获得挑战杯省赛特等奖;教师队伍建设方面,全职引进国家千人和航天院专家,柔性引进国家千人和院士有效候选人高层次专家,培养省级教学名师和教坛新秀;教学和科研成果方面,牵头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教学成果特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