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风采 > 正文

党员风采之二:侯林瑞同志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7-06-28 作者: 来源: 点击:

甘做一棵小草

       侯林瑞,安徽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师,20106月博士毕业之后到安徽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工作,主要从事本科生教学及新型光电信息功能材料方面的科研工作。荣获2014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自然科学奖)一项,获得国际领先成果鉴定一项,现主持国家和省级项目3项。迄今,以第一/通讯作者在J. Am.Chem. Soc., Adv. Funct. Mater.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30篇。

“优秀共产党员”是对任何一名党员工作者他所做事迹或贡献最大的肯定,但在这和平年代,很难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迹可宣扬。尽管学校每年都会评比一些“美丽工大人”,我身边也有很多认识的朋友或同事被评为“美丽工大人”,我每次也会看看别人的先进事迹,也学习一下,激励一下自己,但生活并没有什么大的改变。今年,这“幸运之星”突然降临到我头上,作为一名已有17年党龄的很普通党员,我开始思考自己,思考自己生活的点点滴滴,感觉自己太平凡了,真的没有什么可宣扬的东西,但我的一些人生信条我还是愿意跟大家分享的。

做一个善良的人

授人玫瑰手留余香是我一直尊奉一个信条,在自己的生活中做任何事一直保持着一个平和的心态,拥有一颗善良的心,日常生活中,一般是一些琐碎的事情,但有一件事至今我印象深刻。那是2011年暑假,我刚到安徽工业大学工作,正值夏季,天气特别热,因为我对马鞍山的城市交通还不太熟悉,我想出去走走,熟悉一下周边环境。当我走到长途客运站附近时,意外发生了,我突然听到婴儿的哭声,我循声望去,我看到路边一个垃圾桶旁边放着一个婴儿,婴儿旁边放着一个塑料袋子,我一下子吓坏了,但我很快镇定住,我看了一下附近,旁边就是一个小广场,路上和小广场上人很多。于是,我把孩子抱了起来,并提上袋子,向人多的地方走去,每碰到人我就跟他们讲,我捡到一个婴儿,但是很多人都躲开我,直到碰到一群在树下乘凉的人,当我跟他们讲我捡到一个婴儿的时候,他们因为人多,才围上来看,他们七嘴八舌的给我支招,有的说报110,有的说看看袋子里有什么信件没有,我才想起来拨打110,因为我对地理位置不太熟悉,有一个好心人帮我拨了110,又有几个人帮我把那塑料袋子打开,发现里边除了几件替洗的小孩衣服,其它什么也没有,甚至连一个奶瓶都没有。那小宝宝一直在哭,我不停地哄着她,又有一个好心人递给我一瓶酸奶,我用那瓶盖喂了她一点儿,她才安静下来。过了快半个小时,110才到,但到了是两个男警察,他们说他们不会带孩子,我又跟他们一起到派出所。在派出所里,经过登记,他们又联系马鞍山市福利院,光在派出所就登了2个多小时,等我把婴儿送到马鞍山市福利院,都快晚上10点了,过了很久,我的心都很难平静。

做一个勤奋的人

我出生于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勤能补拙、笨鸟先飞是我人生尊奉的另一个信条。我从小就知道,我没有别人聪慧的大脑,又没有别人富有的父母,人生的道路只有靠自己一个脚印、一个脚印地去丈量,因此,不管是求学时代,还是工作时,我学习和工作都很努力,从没有睡过懒觉。现在参加工作了,即使在假期,每天我们全家六点钟早起,七点多一点就到了办公室,这也影响了我家的孩子,以至于门口的保安大爷经常问我你们家是干什么工作的?感觉你们每天都在上班。我担任了本科生《材料化学基础》必修课和《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光催化材料及应用》选修课的教学工作,每次我都花很长时间备课并给学生认真批改作业,鉴于大学生课堂时间的紧迫性,每次批改作业我都把每个学生的错误订正过来,以便于学生复习和掌握。除了本科生教学,我也从事科研工作,已培养毕业研究生1名,此学生荣获以第一作者在SCI收录期刊上发表论文2篇,2013年主持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创新研究基金项目一项,获得2014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荣获2015年度安徽省高等学校品学兼优毕业生称号,其获得安徽工业大学研究生学术报告会二等奖,并主持了安徽工业大学创新研究基金项目。迄今,我荣获2014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自然科学奖)一项,获得国际领先成果鉴定一项,现主持国家和省级项目3项。迄今,以第一/通讯作者在J.Am. Chem. Soc., Adv. Funct. Mater.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30篇。

做一个创新的人

作为一名教学科研型教师,我也不断地追求进步,追求创新,以期自己的知识不会太陈旧。为了创新教学,每年我积极地申报教学研究项目,虽然参加工作多年,至今没有达到教学项目的亲睐,但我积极地撰写了3篇教改论文,以此来弥补自己的不足,紧跟大家创新的脚步。每年的大学生的挑战杯、创新创业训练项目、SRTP项目,我积极申报,为了增加命中的几率,有时一年报两个项目,每个项目书都认真写到十几页,看来自己这方面真的没有天赋,指导的大学生申报的项目,大多成绩是校级一般,有一年两个项目甚至连校级也没有达到,但我不会气馁,会一直努力,因为创新的道路本身就不平坦,有改革的地方就存在险阻,我会一直坚持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