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风采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16-06-28 作者: 来源: 点击:

一、党支部基本情况

安徽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现有党员37人,其中正式党员12人,预备党员25人,教师党员2人,学生党员35人。主要负责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和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党建工作。支部依据年级分布情况,设立了两个党小组,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是一个年轻正在成长的党支部,因此,激情与活力也是我们支部最大的特征。本支部成员积极参加党支部以及各种学生社团活动,其中陈政同学连续两年担任院团委副书记、李想同学连续两年分别担任院团委学生会宣传部部长和院学生会主席,本支部另有多名同学担任学院和班级学生干部23年,为党支部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支部成员目前英语四级通过率100%;在上一学年平均学分绩为84.33分,获校级奖学金比率100%;所帮扶对象课程通过率显著提升;有95%以上的同学都曾担任过班级或学院学生干部;参与科技创新获奖共13项。

二、主要工作情况

近年来,支部在学校、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紧紧围绕学校、学院的中心工作,及时贯彻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注重思想教育,完善制度保证,强化教育培养,严格党员发展,创建品牌活动,不断加强支部自身建设,求实创新,开拓进取,努力形成发展合力,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1、思想教育有力度

思想教育与理论学习是党组织工作的核心,是党组织建设、发展的动力。支部始终将其置于工作首位,努力将学生党建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

支部每年在新生入学之初,主动邀请校关工委老同志开展专题讲座和报告,对广大新生进行入党启蒙教育,让新生在理性思考的基础上递交入党申请书,避免递交入党申请书的盲目性和从众性。

支部每学期都要举办学生业余党校、入党积极分子骨干班、党员理论学习研讨班、发展对象培训班,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的政治理论素质教育和党员的学习实践活动。

经过多年的探索实践,支部党建工作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由入党启蒙教育——学生业余党校——入党积极分子骨干班——发展对象培训班——党员理论学习实践构成的层层递进的教育培养模式。

2016年上半年,按照上级党委的部署,及时在本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定支部教育计划,组织支部成员手抄党章,定期进行检查和评比,定期进行学习研讨,上交学习心得,分党小组经常性进行党员志愿活动和实践活动,敢于亮身份,作承诺,增强党员意识,提升党员素质,发挥党员作用。

2组织建设制度化

党支部狠抓组织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制度的规范和激励作用。党支部强化班子建设,明确分工,保证支部委员会经常保持集体讨论和交流,定期开展支部组织学习和组织生活会,认真做到工作有计划,计划要讨论和征求意见,活动要宣传,结果要总结。

党支部积极健全 “三会一课”制度,认真开好支部党员大会、民主生活会,完善发展党员制度,入党培养人联系制度,评议制度,会议考勤和请假制度等方面的规章制度,把支部组织各项活动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用制度规范党务,用制度规范言行,增强全体党员的党员意识和自觉性。

支部党建工作注重成才培养,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做到公正、公开、公平,把最优秀的青年学生吸收进党组织。坚持发展标准,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在发展党员时,党支部认真组织实施“五把关”制度,即把好理论素养关、入党动机关、品学兼优关、服务成效关、群众基础关,真正把那些品学兼优、入党动机端正、在学生中威信高作用大的同学吸收入党。

3、模范作用发挥好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干部的表率作用就是无声的命令,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就是最好的思想政治教育。我支部要求党员同学必须带头进行政治学习,在学习、生活、工作等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从而充分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要求支部党员主动深入到学生中间,及时了解学生中的有关情况,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学生的思想问题和意见要求,在“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中发挥作用,为学校发展做贡献,同时自身受到锻炼,提高素质。

学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开展“一帮一,结对子”活动,每个党员让在学习和日常生活中都有固定的帮扶对象,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作用。

党支部积极组织指导班级开展报告会、研讨会、读书会、社会实践、文明共建等活动,不断把青年大学生学习研究社会主义理论活动引向深入。

党支部还积极指导学生班集体的建设,在班风、学风建设、创新实践能力培养等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核心作用,指导开展诚信考试承诺、优良学风申报评比等工作。

4、品牌活动常规化

党支部在每年的“五·四”前后,都要组织开展“濮塘行·模拟长征”教育活动。党支部全体党员在老师的带领下徒步四个多小时,行进20多公里到濮塘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进行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开展理论学习,接受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通过活动的开展,教育广大学生党员牢记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发扬革命优良传统,加强党性了锻炼。此项活动是我院学生党建工作最具特色和代表性的活动,也是广大党员记忆最深刻、受教育最重大的一项活动。

近年来,党支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提出了学生党员发展的四个“百分百”目标任务,即党员英语国家四级通过率、党员金学金获奖率、毕业生党员就业率、帮扶对象课程通过率的百分之百。支部对每个党员的任务完成情况进行及时的总结和考核,发挥党员群体的示范作用,提高党员的服务意识和水平。

经过不断的努力,支部的党员已成为广大同学学习上的带头人,生活上的领头人,班级活动的热心人,服务社会的有心人,支部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得到进一步的加强,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2  2016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