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风采 > 正文

夏爱林同志的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19-07-17 作者: 来源: 点击:

夏爱林教授,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得博士学位,后加入安徽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现为材料物理与化学系主任。进校十几年来,他在自己的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积极上进,始终忠于党的教育事业。加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以后,虽然不是党员,但是他始终以党员的高标准要求自己,并积极申请入党。201412月,他顺利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入党以后,他一直把党的事业作为自己奋斗的目标,时刻不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在工作中积极发挥青年人的主观能动性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多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学管理者等。

注重教学改革,成绩斐然。首先,夏爱林教授始终奉行师者,传道授业解惑的原则,注重教书与育人相统一。一方面,他精心备课,注重授课技巧,幽默、活泼的教学风格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曾获得学院讲课比赛一等奖、校说课比赛三等奖,受到学校督导组的好评,学生评教分也持续在90分以上。他尤其在《固体物理》等课程的教学中取得丰硕成果,多位学生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物理研究所以及南京大学等著名学府的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中取得《固体物理》专业课130甚至140分以上的优异成绩。另一方面,夏爱林教授时时把学生当成自己的朋友,努力教书的同时,时刻不忘告诫学生做人的道理,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规划自己的未来。其次,夏爱林教授始终注重教学改革,积极申请教改项目和质量工程项目,先后主持校级教改项目(《固体物理学》教学改革探索与实践)、校级精品课程(固体物理)和省级质量工程项目(专业综合改革试点:材料科学与工程)各一项,并以主要参与人身份参与校级质量工程项目(校级特色专业:材料科学与工程)和省级重点教改项目(工科背景下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理工融合”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教学改革与实践)各一项;另外,他还积极总结自己的教学经验,发表教改论文多篇。

纵向横向科研课题并重,硕果累累。进校十余年来,夏爱林教授在科研上厚积薄发,近年来取得长足进步。进校初期科研项目申请遭遇困难的时候,他从不气馁,通过参与学术和行业会议,与学术界和企业界同行进行了广泛的交流,获得了同行的信任。目前,他是中国电子学会会员,中国电子元件行业磁性材料与器件分会专家委员会成员,浙江省磁性材料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和马鞍山市磁性材料行业协会副会长,使得安徽工业大学的磁性材料研究在国内无论是学术圈还是产业圈,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力。多年来,夏爱林教授始终坚持研究古老的铁氧体磁性材料,特别是在复合铁氧体的研究上,在国内形成了鲜明的特色。科研上的努力,使他获得了累累硕果。截止20184月份,他不但主持纵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基金青年项目和面上项目各1)、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基金重点项目和安徽省高校优秀青年人才支持计划项目各1项,还和多家企业有着密切的联系,获得了多个横向项目的资助;进校以来,发表铁氧体相关SCI收录论文23篇;获批相关国家发明专利8项;获得鉴定成果1项;培养研究生10余名,且多人次获得校级优秀硕士论文。

任劳任怨,带领教研室不断进步。首先,卓有成效的专业宣传,扭转了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前身材料物理专业在学生中的不佳印象。由于学生对物理类专业的偏见,学院大类招生的学生多数对材料物理专业有着偏见,对学生选择专业产生了较大的影响。为此,2013年,夏爱林教授被选为教研室副主任后,对专业宣传进行了精心的准备,在学生中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学生对材料物理专业的偏见也逐渐消失殆尽。其次,以学生为核心,主导优化了专业培养计划。在新工科和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思想的指导下,在院领导的关心下,夏爱林教授带领全系老师对本科生培养计划进行了多次修订,进一步明确了培养目标,突出了实践教学环节的重要性,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顺利进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再次,2017年在极度困难的形势下,带领教研室出色完成了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察的任务。由于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历史相对较短,2016年虽然通过了专业认证的初评,但专家是否能进校考察实际上存在着巨大的困难。为此,夏爱林教授带领材料物理与化学系教师,任劳任怨,在经验丰富的老教师的指导下和院领导的支持下,克服重重困难,不但出色完成了专业认证自评报告的撰写,还顺利完成了迎接专家进校考察的任务,给进校专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最后,他时刻关注年轻教师的发展,为年轻教师的教学和科研提供必要的帮助。年轻教师进校后会存在长时间的迷茫。为此,作为系主任,夏爱林教授经常找他们谈心,为他们解惑,交流授课经验,以让他们尽快适应学校和学院的新环境;他还尽量在科研上帮助青年教师,尽可能让青年教师融入自己的科研项目,为他们进入自己的实验室进行实验提供尽可能的方便。

总之,作为磁学研究者,夏爱林教授身上也有着一股磁性。这股磁性,不仅使他融入了国内磁性学术和产业圈,获得了同行的认可;更团结了全系教师,使得教研室在不断发展和进步中,创造了许多的辉煌。夏爱林教授相信,人生而平凡,但是努力就不会平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