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员风采 > 正文

材料物理与化学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发布日期:2019-02-18 作者: 来源: 点击:

凝聚支部力量  求实创新  教书育人

高校党支部是高校党的组织系统的基本细胞,是党联系师生的桥梁和纽带,是高校党委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安徽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物理与化学党支部共有7名党员,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3名,另外两名同志为院办行政人员。近年来,在学校及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党员教师及非党员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材料物理与化学党支部能及时有效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两学一做”主题活动,立足本职工作,积极开拓创新,支部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和进步。

一、贯彻学习、思想领先,不断提升凝聚力

材料物理与化学党支部能及时有效地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两学一做”主题活动,并努力做到固本培元,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定力,不断提高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实现中国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通过各种形式的集中和个人学习,党员教职工们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邃,既有谋划全局的宏观思考,又有解决问题的具体思路,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科学理论,是改造主观世界、客观世界的有力思想武器,通过集中学习讲话精神,进一步认清了发展方向和任务要求,增强了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底气。

材料物理与化学党支部推行教师党员四带头要求:一是带头坚定信念。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模范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立志献身高等教育事业。二是带头钻研业务。坚持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刻苦钻研业务,更新知识结构,拓宽学术视野,不断提高教书育人水平。三是带头为人师表。模范遵守社会公德,严于律己,师德高尚,言传身教,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四是带头弘扬正气。加强党性修养、思想道德修养和学术道德修养,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通过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四个带头优秀共产党员精神指导,加强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进一步推动优良校风、教风和学风建设,努力加强质量工程建设,培养高质量大学生,创造高水平科研成果。

二、建设完善、重实效,不断优化队伍建设

目前材料科学与工程系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团结协作和勇于创新的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2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4人,硕士生导师11人,教师全部具有博士学位,具有海外留学背景6人。具有明确的、在材料学科有一定竞争力的学科方向,如储氢材料、能源材料、磁性材料、光电功能材料等。2013年,发展夏爱林博士为预备党员。同时材料物理与化学系鼓励年轻教师进修学习深造,进一步提升自身科研业务能力,目前吕耀辉和杨斌两位老师在职国内访学。教师学历的提升,专业视野的开拓,促进了教学水平的提升。

随着大量年轻教师的引入,为了让他们过好教学关,在支部的带领下系里坚持开展新老教师传帮带、结对子活动,优秀团队积极吸纳年轻教师,并在业务上指导帮助,生活上关心爱护,使年轻教师快速提高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在老教师的言传身教下师德水准不断提高。老师们之间,谁有好的教学资源都无私的提供给其他老师进行参考,形成了教师互相学习、互相帮助、团结协作、积极进取的良好工作作风。将学科专业结构优化的优势,转化为培育新的学科增长点的优势,转化为办学优势,实现学科的集群发展。一支适应办学需要的、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已经基本形成。

三、敬业爱岗、先锋示范,不断加强科技创新

在材料物理与化学系党政领导的带动下,系里全体老师形成了一条科研工作的总体方针,即:关注学科前沿,关注行业和区域、地方需求热点,积极开展应用科学、工程技术和高新技术开发研究。

科研上,材料物理与化学系高度重视科研课题尤其国家基金的申报工作,通过多种方式鼓励大家积极申报,并组织老师对拟申请项目提出修改建议,取得显著成效。我系老师近年来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如2015年材料学院获批的6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材料物理与化学党支部的教师获3项,党员教师起到了很好的先锋模范作用除国家级项目外,近年来,我系老师还先后主持省部级项目8项及企业横向课题多项。

近三年来,在J. Am. Chem.Soc., Adv. Funct. Mater.Angew. Chem. Ent. Ed.;Energy Environ. Sci等国外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9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0余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3项。这些成绩的取得,充分展示了我系日渐浓厚的科研氛围、广大科研教师严谨治学、勇于创新的精神风貌,对于学校学科建设和博士点验收工作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也使学校基础研究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同时我系各位老师积极参加各种专业学术会议,通过交流学术研究成果,获得了较好的反响,扩大了学校的知名度,同时教师的学术水平、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和水平显著提升。

四、服务大局、创新务实,不断加强质量工程建设

“质量工程”是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一个重要抓手,是在新阶段应对新要求、新挑战的一个重要举措。无机根据专业自身特色,不断进行教学改革,明确人才培养定位和教学改革思路,适当调整课程体系和教学内容,建立符合人才培养要求的教学模式,扎扎实实地开展了教学实践、毕业实习等几个环节的实践活动。在实践、课程设计、毕业设计中,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

材料物理与化学系,目前已形成完整的博士、硕士和学士三级培养体系,一直努力提升学科方向的质量工程建设,深入推进质量建设。在党支部的带动下,系里定期选出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举行师生座谈会,就某一门课的教学情况、某一位老师的教学表现等与学生进行交流,认真听取并记录学生的意见,并及时将意见传达到教师本人,促进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经过多年探索和积累,在“材料物理”和“能源材料”等专业方向和学科领域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和优势。

在系党政领导下,组织、鼓励本专业学生参加“挑战杯”、“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等创新实践活动,为这些活动配备指导教师,发挥师生的合作效应,实现实践育人功能。系教师都积极参与指导学生参与国家级和省级大学生创业计划10余项,并取得不菲的成绩。

近年来,材料物理与化学党支部党员在工作中团结互助、相互关心,在教学工作中获得了丰硕的成果。省级精品课程和省级规划教材各1门,省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综合改革试点1项,校级特色专业1项,校级精品课程2门,校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6项,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

五、教书育人,不断加强素质教育

党支部认真学习党的“两学一做”活动,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要点、学校质量目标以及相关系室工作计划,紧紧围绕学校“发展”这一中心环节,坚持科学发展观,以学校“内涵”发展为主,加强师德建设,强化全员育人理念,增强所含科室全体教师凝聚力,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教书育人方面,全系教师形成了为学生排忧解难是自己的职责和义务的共识,并付诸行动,给予学生更多的关心和爱护,使学生在浓浓的关怀中完成学习和就业。在本科生教育中,学习上,通过对大一新生进行系列专业教育活动,帮助他们尽快融入到大学学习中;对大二大三很多同学对专业认识上不熟悉造成的悲观、失望情绪,通过专业教育活动,使他们对所学专业有了全面的认识,并根据兴趣选择相应的专业选修课;在大四阶段,考研、就业成为学生的最主要目标,通过专业教育活动可以帮助学生分析单位的情况以及自身的优势,解答同学们对将来工作的困惑,帮助考研学生分析各个高校的特点及专业优势等。生活上,对家庭困难的学生,最大限度的帮助学生解决生活上的困难,使学生深深感受到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的师生之情。工作上,每年学校双选会上都有我系老师们的身影,老师们积极主动、不厌其烦帮助指导学生选择就业单位,不少老师还利用自身与企业合作的优势,积极帮助学生与就业单位牵线搭桥,热心推荐学生给各类企事业单位,为学生谋求更好的职业前程。多年来,无机系坚持“注重质量、强化特色、提高水平”的办学方针培养的学生知识结构合理、基础理论扎实、工程素质高、社会适应能力强,受到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我系本科学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且就业质量不断提高。近年来,在研究生教育中无机系也取得了不菲的成绩,目前已经毕业40多名学生,5人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2人获宝钢奖学金和“安徽省高等学校品学兼优毕业生”称号,1人获校长奖学金。

“路漫漫其修远兮”,安徽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物理与化学党支部深知成绩只属于过去,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发挥每位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积极参与学院学校的各项工作,为学生提供细致、周到、全面的服务。